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要闻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国家工程实验室1项发明专利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银奖

    编辑:文、图:曹春蕾;审核:李兆丰 发布日期:2020-07-17 来源:   文、图:曹春蕾;审核:李兆丰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的授奖决定,江南大学有三项发明专利获奖。其中,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毛健团队“一种多菌种黄酒生麦曲机械化生产工艺”的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银奖。

    中国专利奖作为中国专利领域的最高级别荣誉,其评选标准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更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要求对促进相应领域的技术进步与创新有突出贡献,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高校在中国专利奖评选中的获奖数量和获奖级别,不仅是检验高校及其科研团队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高校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优势、连接科研创新和市场、推动专利成果转化的重要标志。

    毛健教授团队针对黄酒麦曲生产过程中劳动强度高、工作环境恶劣、现代化改革困难的现状,综合运用微生物组学技术和风味组学技术,在深入解析黄酒麦曲生产机理的基础上,通过菌种、工艺和装备的创新,建立了黄酒麦曲标准操作规范,不仅有效模拟了传统麦曲中的功效成分(微生物、风味、酶、原料),并继承了传统酿造工艺的精髓并发明了多菌种黄酒生麦曲机械化生产工艺,保证了产品理化指标和感官指标,本专利技术突破了只能夏季人工制曲的季节性限制,产品质量稳定可靠,实现了即产即用,同时有效降低了人工劳动,提高了工作环境的舒适度。

    公示名单

    专利证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8539

    服务邮箱:nelcft@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