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要闻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国工党支部开展“青年人才培养”主题教育活动

    编辑:文:吴殿辉 审核:李兆丰 图:曾一婕 发布日期:2021-05-25 来源:   文:吴殿辉 审核:李兆丰 图:曾一婕

    5月24日,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教职工党支部开展青年教师成长之路系列活动之“青年人才培养”主题党课。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维、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兆丰、副主任饶志明、陆震鸣和未来食品科学中心副主任周景文等32名党员参加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王莉主持。

    李兆丰、饶志明、周景文和陆震鸣4位同志分别以“学史力行,做合格党员、勇挑重担,做科研斗士”、“国家科技计划布局与重点研发项目部署”、“‘十四五’国家创新基地解读”、“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改革解读”为主题讲授了党课。

    饶志明介绍了国家在科技计划布局和重点研发项目部署方面的政策变化,指出今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分析和比较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十三五”规划布局的基础上,提出“十四五”项目申报竞争激烈,期望青年教师及时关注申报指南,积极申报。

    周景文介绍了国家科技创新基地的内涵、组成架构及其重要性,带领大家学习了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取得的成效。在分析了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存在的问题后,周景文教授从“强化顶层设计,明确功能定位”、“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提供长期稳定支持”、“培养引进高水平人才,打造国际知名团队”、“完善管理运行机制,提升创新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对“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的展望。

    陆震鸣介绍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概念的演进及其内涵。陆震鸣教授解读了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详细介绍了国家工程实验室优化整合的方案,包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评价指标体系的构成、各部分分值以及当前我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希望广大教职工党员积极配合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优化整合工作。

    李兆丰指出当前新形势下,要以“四讲四有”作为合格党员的标准,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他提出做合格党员永远在路上,要始终以合格党员的要求鞭策自己。青年教师党员要勇挑重担做科研斗士;坚定理想,做牢记信念和宗旨的表率;认真钻研,做刻苦学习的表率;脚踏实地,做勤奋工作的表率;廉洁自律,做拒腐防变的表率。最后,李兆丰教授指出青年教师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工作与生活以及与同事和学生之间的关系,通盘规划教学、科研与生活,努力促进各方相互结合,相互发展。并期望大家尽早凝练自己的科研方向,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建立良好的学术关系。

    最后,王维指出本次专题党课结合了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实际情况,有利于国家工程实验室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并希望广大党员与时俱进,及时了解国家的最新政策,围绕国家目标,根据科学前沿发展、国家战略需求以及产业创新发展需要,开展基础研究、行业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

    青年教师成长之路系列活动是国家工程实验室教职工党支部已持续7年的特色活动。今年党支部结合建党百年,学史力行,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要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组织“青年人才培养”主题党课,引导青年教师党员开拓视野,明白自身的历史使命,紧扣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高起点,高标准,做合格党员、勇挑重担,做科研斗士。青年教师党员通过党课教育,觉得受益匪浅,对个人发展、社会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国家工程实验室发展和个人发展充满信心。

    王维发表讲话

    李兆丰作“学史力行,做合格党员、勇挑重担,做科研斗士”专题党课报告

    饶志明作“国家科技计划布局与重点研发项目部署”专题党课报告

    周景文作“‘十四五’国家创新基地”专题党课报告

    陆震鸣作“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改革”专题党课报告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8539

    服务邮箱:nelcft@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