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要闻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喜讯】粮食发酵工艺及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顺利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优化整合评价

    编辑:文、图:曹春蕾,朱朝辉;审核:李兆丰 发布日期:2021-12-30 来源:   文、图:曹春蕾,朱朝辉;审核:李兆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室公布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优化整合结果。依托江南大学建设的粮食发酵工艺及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顺利通过优化整合评价,成为第二批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根据本次优化整合工作部署,将原名称调整为“粮食发酵与食品生物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2021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启动第二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优化整合工作,对其2018年-2020年的运行和管理工作进行评价。学校高度重视此次优化整合与评价工作,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朱庆葆和校长陈卫为组长的优化重组工作领导小组,科学技术研究院会同中心多次组织召开优化整合评价专家论证会、专家咨询会。

    在主任陈坚院士领导下,中心第一时间成立优化整合工作小组,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工作报告、评价数据表、证明材料等资料的整理和编写,并定期召开专题办公会和工作研讨会,切实推进中心评价资料的编制工作。在生物工程学院、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其他相关学院、部门的通力配合下,中心按期提交评价资料,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答辩,并最终通过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的优化整合评价。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构建新时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举措和战略部署,2021年2月起,按照“减量提质”的原则,国家发展改革委分两批对现有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运行情况进行了优化整合评估,全国共348家参评,其中191家通过评估,纳入新序列管理。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对纳入新序列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严格管理考核,每三年开展一次评价,实现动态调整、优存劣汰。

    中心于2011年5月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建设,2014年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面向我国粮食发酵产业重大需求,中心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重点攻克了粮食精准加工、酶制剂设计创制、工业菌种定向改造、关键装备创新制造等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显著提升了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紧紧围绕我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保障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及改善公众营养健康水平为目标,牵头制定国家科技发展战略规划,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与转化,为支撑国家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实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中心将以通过优化整合评价为契机,进一步聚焦“四个面向”,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服务粮食安全、健康中国、乡村振兴、“双碳”等国家战略,支撑国家食品与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争取用5-10年时间,建设成为我国粮食发酵与食品生物制造领域国家重大工程技术的策源地、核心技术和重大装备的孵化器、食品科技与创新人才培养的新高地以及高水平国际创新与合作交流的示范地,将粮食发酵与食品生物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打造成新时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优化整合专家论证会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优化整合校内专家论证会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优化整合工作小组工作研讨会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大楼外景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8539

    服务邮箱:nelcft@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