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要闻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粮食发酵与食品生物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项成果喜获2021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

    编辑:文.图:张新霞;审核:陆震鸣 发布日期:2022-03-07 来源:   文.图:张新霞;审核:陆震鸣


    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发布了《省政府关于2021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苏政发〔2022〕28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王莉教授领衔的“稻米多维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成果喜获2021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稻米是我国重要的大宗主食原料。稻米品质优质化、原料专用化、产品多元化是解决稻米产业结构与居民消费快速升级不相适应矛盾,满足人民对美好食品需求的重要举措。该项目针对“稻米品质评价技术体系不完善、部分核心装备受制于国外;加工原料专用化水平低、专用品种缺乏科学分类技术;传统米制品附加值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线;副产物综合利用率低、关键技术匮乏”等技术难题,创新融合多学科优势,开展了10年联合攻关,率先构建全产业链稻米品质数据库和开放共享云平台,升级完善稻米品质评价技术体系,明确加工过程稻米精细化结构与食用品质关联机制,创制高值米制品加工智能技术装备,创制稻米糊粉层稳定化等副产物梯次利用关键技术,提升稻米精深加工高效利用水平,形成了稻米多维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的重大创新与突破,实现了稻米品质评价智能化、原料专用化、设备自主化及产品高值化。相关技术已在江苏农垦等14家行业龙头企业应用,开发出32款高附加值产品。

    图1稻米大数据平台总体构架

    图2项目相关研发成果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8539

    服务邮箱:nelcft@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