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要闻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常州大学何玉财教授团队和江南大学邓禹教授团队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了通过快速室温预处理方法提高利用甘蔗渣生产己二酸的研究成果

    编辑:图、文:赵运英;审核:陆震鸣 发布日期:2022-09-30 来源:   图、文:赵运英;审核:陆震鸣


    近日,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16.744)在线发表了常州大学药学院何玉财教授团队和江南大学粮食发酵与食品生物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邓禹教授团队的原创性研究成果“Enhanced adipic acid production from sugarcane bagasse by a rapid room temperature pretreatment”(Wu et al.,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2022, DOI:https://doi.org/10.1016/j.cej.2022.139320)。

    己二酸又称肥酸,是一种重要的二元酸,主要用于生产尼龙66盐和树脂、尼龙66纤维、聚酯多元醇及增塑剂等,还可用于高级润滑油、食品添加剂、医药等的生产。目前工业上主要利用化学法进行合成己二酸,将来自化石燃料的环己烷、环己酮等通过硝酸氧化法进行合成己二酸,该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的温室气体,给环境带来了一定的污染。因此,为了实现己二酸的绿色、清洁生产,近年来己二酸的生物合成备受关注。

    常州大学何玉财教授团队联合江南大学邓禹教授团队开发了将生物质有效转化为己二酸的技术方法。首先,首次将新型水溶液NaOH/ChCl:TH/水(6:24:160,wt/wt/wt)用于甘蔗渣(SCB)的预处理,40g/L NaOH/ChCl:TH-SCB与复合纤维素酶室温水解72 h后,还原糖和葡萄糖的产率可以分别达到90.2%和94.1%。然后,将获得的SCB水解液用于大肠杆菌MG1655 K12生产己二酸,己二酸产率为0.39 g己二酸/g葡萄糖,占理论产率的72.2%。最后,通过转录组测序分析发现,数参与碳水化合物代谢的大多数基因被上调,这有助于提高己二酸的产量,说明与商品葡萄糖相比,NaOH/ChCl:TH-SCB水解物是己二酸发酵的更好碳源,并且具有良好的己二酸发酵能力。

    何玉财教授和邓禹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21978072 & 21877053)等项目资助。

    文章封面

    利用生物质生产有价值的生物基化学品己二酸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8539

    服务邮箱:nelcft@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