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要闻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江南大学许正宏教授应邀参加首届茅台品藏家联谊活动

    编辑:文图:柴丽娟;审核:陆震鸣 发布日期:2022-11-21 来源:   文图:柴丽娟;审核:陆震鸣


    11月12日,首届茅台品藏家联谊活动在茅台镇举行,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许正宏教授应邀出席了活动,并做了专题报告。

    活动中,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阐释中国老酒的内涵,提出构建茅台老酒“一统三维”高质量发展体系,就茅台老酒定义以及如何鉴真等热门话题与参会嘉宾进行了探讨,倡导通过解决鉴真、文化传播和规范市场三个环节问题,构建老酒规范化市场体系。茅台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给出了茅台老酒的明确定义,提出了“老味”表达维度,并通过产区、工法、基酒、感官以及饮后舒适度这五个方面对茅台酒的品质进行了科学表达。

    此次茅台联合行业协会及专家学者发布了《茅台品藏家杨柳湾倡议》、《茅台老酒市场研究报告摘要》和《茅台酒品质表达体系》,对茅台老酒未来进行规划,为中国老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茅献。

    在专题报告中,许正宏教授首先从酿造微生物和酒体成分的双复杂性出发阐述了中国白酒的特点;在介绍白酒陈酿中的理化反应原理的基础上,总结了外观观察之外的年份酒鉴别前沿技术。许正宏教授介绍了团队在年份酒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就老酒与饮后舒适度的关系、瓶储年份酒与坛储年份酒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了阐释。他指出,“老酒不等于好酒,好酒不等于可以收藏的酒。”唯有高品质老酒才能兼具品饮价值和收藏价值。他强调,市场、品质、文化、人才是老酒产业良性发展的四大要素,白酒生产企业、科技界和收藏界联手,从科学的角度去发掘和定义值得收藏的白酒标准,让白酒收藏趋于理性和科学,是保持老酒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

    多年以来,许正宏教授团队围绕白酒大曲、酒醅、窖泥等微生物特征及其功能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系列研究成果。近年来,针对老酒鉴别的产业痛点,从光谱、色谱、质谱、微观形态等多方面系统分析多类型白酒在陈酿后的改变,通过多维度的科学参数解读老酒品质,基于化学动力学、感官风味化学结合机器学期解析老酒陈酿的机理,探寻老酒标志参数,建立年份酒判别方法。相关研究为老酒行业的规范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研究工作以外,许正宏教授团队积极投身老酒行业的规范化工作。参与制定了《陈年白酒收藏评价指标体系》(T/ZGSCJXH 1-2019)。团队成员发挥自身科学优势和白酒领域的研究经验,多人次参加全国陈年白酒鉴定师培训工作,为酒行业的从业者搭建起专业的技能培训平台,为老酒收藏与鉴定培养专业化人才,为老酒产业的高质量、规划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不同储藏时间白酒轮廓以及基于特征挥发性成分的聚类特征

    白酒年份特征指标筛选以及年份判别模型建立

    标准

    https://www.zcxart.com/uploadfile/2021/0702/20210702093619301.png

    合影

    https://www.zcxart.com/uploadfile/2021/0702/20210702093733639.png

    合影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8539

    服务邮箱:nelcft@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