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要闻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陆震鸣教授受邀参加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发展论坛暨贵州卫视《酱香原产地》开播仪式

    编辑:图文:柴丽娟;审核:陆震鸣 发布日期:2022-11-21 来源:   图文:柴丽娟;审核:陆震鸣

    11月8日下午,由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贵州广播电视台和仁怀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发展论坛暨贵州卫视《酱香原产地》开播仪式在贵阳举行。江南大学粮食发酵与食品生物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震鸣受邀参加了论坛,做了题为“酱香风土”的主旨演讲,并接受了节目组的采访。

    在主旨演讲环节,陆震鸣教授做了题为“酱香风土”的报告,从酱香风土的角度系统分析了赤水河流域的生态特征和酱酒风味品质的相关性。他认为,一款优秀酱酒产品的风味品质,是其酿酒风土和酿造工艺的具体体现。其中,风土包括了空气、水分、土壤、温度光照等一系列自然地理要素,它们和谐的交织在一起,形成了独特的生态小环境,它的一个直接的结果是形成不同的农作物特征,包括高粱、小麦的籽粒结构和营养物质的组成都是不一样的。同时,风土还会影响酿造微生物群落的结构和功能,形成微生物风土。当微生物风土被酱酒生产工匠们所操纵和利用的时候,便形成了与自然地理相依存的、具有生命力的酿造功能微生物群落,能够主导酱酒的酿造过程,成就酱香白酒独特的风味品质,正应了“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传统,也是赤水河流域能够产出优秀酱酒所不可缺少的基因。因此,风土是酱酒生产的密码,而酿造工艺是酱酒生产的秘诀,两者缺一不可。

    最后他强调,赤水河流域作为酱香原产地,酱酒生产需要了解酱酒酿造的自然地理要素,因地制宜的选择或创新酿造工艺,驾驭酿造微生物群落及其功能,这是决定酱酒风味品质特色的关键因素,也是推动酱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

    今年初,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支持贵州发挥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优势,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从宏观层面上,对目前赤水河流域酱酒产区的建设给予了肯定,对贵州酱酒企业的规模化发展、品质提升等有更大的推动作用。此次,于11月11日起,每周五晚21:40在贵州卫视播出的《酱香原产地》,是全国首档白酒产业经济类节目,将围绕贵州酱香白酒产业优势和仁怀作为核心产区的优势,聚焦全国酱香白酒行业,构筑酱香白酒行业专业、权威的品牌节目和宣传平台,助推贵州白酒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在节目组的采访环节,陆震鸣教授也表达了对全国首档白酒产经节目《酱香原产地》的期许,希望其可以成为酱酒产区发展情况的“暸望塔”,酱酒行业交流的“新高地”,以及酱酒产业发展动向的“风向标”。

    陆震鸣教授作报告

    开播仪式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8539

    服务邮箱:nelcft@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