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要闻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举行安全责任书签订仪式暨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

    编辑:文、图:曹春蕾;审核:吴敬 发布日期:2023-04-23 来源:   文、图:曹春蕾;审核:吴敬

    4月21日下午,粮食发酵与食品生物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A218报告厅举行安全责任书签订仪式暨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郑磊受邀作了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敬教授出席会议,新职工、外聘新员工、研究室实验员及非毕业班研究生共120余名人员参加培训活动,活动由副主任饶志明教授主持。

    首先,举行了安全责任书签订仪式,常务副主任吴敬与各团队代表签订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安全管理工作责任书。副主任饶志明传达了2023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部署会的主要内容和精神,明确了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安排和时间节点,特别强调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随后,郑磊就实验室安全责任的内容解析、实验室恰当着装与个人防护、实验室安全设施(包括喷淋系统、洗眼器、灭火器、灭火毯、逃生通道及通风橱)的正确使用、实验过程如何遵循标准操作程序、化学安全(普通化学品管理及管制类危化品全流程管理)及气瓶安全等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重点难点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结合实例,深入浅出地为国工师生作了一堂生动的实验室安全培训课,使新生和新职工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要求全体师生能够牢记“四不伤害”原则,共筑实验室安全防线,保障全体师生的健康与生命安全。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历来十分重视实验安全工作,每年新职工入职、新生入学都会组织实验室安全培训。大量新人进入实验室,增加了实验室安全培训的迫切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及时组织安全培训的目的就是为了拉响安全警钟,提升师生的安全理念,发展的同时牢牢守住安全的底线。

    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

    饶志明副主任主持活动

    培训现场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8539

    服务邮箱:nelcft@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