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要闻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孙周通研究员来我校国家工程实验室作学术报告

    编辑:文:徐国强;图:曹春蕾;审核:李兆丰 发布日期:2020-10-30 来源:   文:徐国强;图:曹春蕾;审核:李兆丰

    10月28日,应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邀请,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孙周通研究员在国家工程实验室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酶分子工程与生物催化”的学术报告,国家工程实验室、生物工程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院室相关研究方向的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报告由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陆震鸣教授主持。

    孙周通研究员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曾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德国马普煤炭研究所/菲利普马尔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Manfred T. Reetz大师工作室(生物催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工业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酶学专业分会委员,《生物学杂志》副主任委员,《Green Synthesis & Catalysis》和《Bioresources and Bioprocessing》期刊编委。

    本次报告从酶定向进化的发展历程入手,介绍了如何克服定向进化的筛选瓶颈,分享了其团队所开发的重要工业酶的定向设计方法。针对天然生物酶存在诸如催化效率低、选择性较差、底物谱窄、热稳定性差及催化机制不清楚等问题,介绍了基于生物信息学与计算设计进行新型工业用酶挖掘与再设计。同时,孙老师也介绍了基于构效关系解析新反应催化机制,应用于酶催化重要医药中间体及天然产物等新功能分子的高效生物催化合成的案例。

    报告受到了参会师生的热烈欢迎,对拓宽师生学术视野,促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双方合作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报告结束后,大家就酶工程和生物催化的研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孙周通研究员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大家的提问。

    报告会现场

    孙周通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8539

    服务邮箱:nelcft@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