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要闻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老字号食品研究院”共建签约揭牌仪式在江南大学举行

    编辑:文:汪超;图:潘梦妍;审核:李兆丰 发布日期:2021-04-29 来源:   文:汪超;图:潘梦妍;审核:李兆丰

    “”4月28日下午,江南大学与天津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建“老字号食品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在江南大学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海崴厅举行。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彦森、天津同仁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桂琴、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营等一行,以及江南大学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未来食品科学中心主任陈坚院士,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兼学科建设处处长堵国成教授,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龙教授、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兆丰教授、未来食品科学中心副主任周景文教授、未来食品科学中心办公室主任汪超老师等出席签约揭牌仪式。仪式由江南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龙教授主持。

    仪式上,校长助理堵国成教授代表江南大学致辞,他首先感谢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学校发展和食品产业发展的支持,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和创新合作情况,并对“老字号食品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强调学校非常重视产学研深度融合工作,前期我校与天津狗不理食品有限股份公司联合承担的“天津市振兴老字号食品产业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对开展未来食品科学技术推进天津传统食品产业化发展的战略研究,探索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成立“老字号食品研究院”,加强校企合作,为开发和攻克食品领域颠覆性技术,培养食品科学基础研究人才作出重要贡献。

    狗不理集团董事长张彦森对集团的发展历程和相关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表示,狗不理独特的传统制作技艺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党和政府对老字号民族品牌非常重视和关怀,我最大的责任就是把祖宗传下来的诚信为本,品质经营,让消费者信赖的美德不能丢;做老品牌,不做老企业,做久不图快,做强不图大。” 狗不理集团正在为实现做世界上知名的中国百年品牌而努力。老字号食品研究院接下来将研究把益生元运用到狗不理传统面食中,通过研究益生元改善肠道益生菌营养作用,让老字号面食更营养健康,易于吸收;下一步还将研究植物蛋白在狗不理包子中的创新应用,用科技让老字号食品更绿色更健康。

    陈坚院士表示,中华老字号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代表。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者对老字号品牌的需求快速增长,要求也不断提高。中国食品研究发展的方向在世界要代表中国食品科技发展水平,在中国要代表世界食品科技发展趋势。老字号产业既要保留传统特色,也要从国家“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角度出发,尽快实现老字号转型升级。“老字号食品研究院”的成立对推动传统食品转型升级、探索未来食品领域技术攻关具有重要意义。江南大学将切实把研究院建设好、发展好,在“双一流”学科的背景下,力争早日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培养更多高素质专业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持。

    之后,董事长张彦森和陈坚院士共同签署《共建“老字号食品研究院”协议书》,并为“老字号食品研究院”揭牌。最后,参会者对今后研究院建设的技术需求、未来食品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等进行了热烈研讨和交流。

    “老字号食品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江南大学与天津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进入了新篇章。双方将共同打造老字号食品研究基地,以狗不理包子作为典型老字号食品代表,突破老字号食品转型升级方面的关键技术,探索适合于老字号食品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助力天津老字号食品企业的快速可持续发展,进而为全国老字号食品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undefined

    江南大学陈坚院士讲话

    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彦森董事长讲话

    江南大学校长助理堵国成教授致辞

    狗不理集团董事长和江南大学陈坚院士代表双方签约

    双方代表揭牌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8539

    服务邮箱:nelcft@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