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要闻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江南大学粮食发酵与食品生物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青年教师发展与科研能力提升专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编辑:文:朱瑞;图:曹春蕾;审核:吴敬 发布日期:2023-06-12 来源:   文:朱瑞;图:曹春蕾;审核:吴敬

     

    2023年6月10日,粮食发酵与食品生物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国工海崴厅顺利举办了“青年教师发展与科研能力提升专题报告会”。会议邀请常州大学邓林红教授、南京大学赵劲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郑明明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陶飞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邢福国研究员和上海交通大学崔莉副研究员作为特邀专家作主题报告;组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近年来新进青年教师围绕各自科研领域的工作做学术报告,并邀请邓林红教授、陶飞研究员和崔莉副研究员作为青年论坛评审专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敬教授、副主任陆震鸣教授和王莉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青年教师及研究生40余人。

    吴敬代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对7位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发展历史和研究领域,以及本次会议的主旨和目的。吴敬认为青年教师是高校科研活动的重要力量,是保持学校科研活动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更是学校未来科研发展能力的保障,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决定着学校将来的科研水平。为此,特别邀请行业内的顶级专家为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们就科学研究、学术素养、创新理念等方面作主题报告。

    首先,特邀专家主题报告会由陆震鸣和王莉主持。邓林红教授应邀作了题为《How to survive in academia---what I learned and did?》的主题报告,以自身经历出发,分享自己在科研领域探索的经验,从而激励青年教师要努力工作、认真科研。邓林红教授还分享了在哈佛求学时的宝贵经验,告诫青年教师要注重“论文”、“项目”和“报告”这三方面的工作,要认真对待每一个工作和项目,同时也要积极参加学术报告,从而可以更好的扩大自己的学术影响力。与此同时,邓林红教授还分别分享了他在论文写作、项目申报和科研报告这三方面的十条“golden rules”,为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们的科研工作提供十分宝贵的经验。随后,南京大学的赵劲教授就交叉学科创新、同行激励、避免同质化、新型研发机构创新探索作了主题报告;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的郑明明研究员作了“绿色高效酶反应体系构建与功能脂质生物合成”的主题报告,并分享了自己在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主持过程中的宝贵经验;上海交通大学陶飞研究员作了“智能代谢重编程”的主题报告,他们团队以生物基材料单体化合物和精细化学品的可持续生产为导向,以代谢科学为基础,以智能化设计为手段,开展光能、电能、化能驱动的先进生物制造技术,并分享了智能代谢重编程的新方法和新工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邢福国研究员作了“黄曲霉毒素合成调控机制与精准防控技术”的主题报告,介绍了真菌毒素防控、农产品贮藏与加工、食品微生物、肠道菌群及代谢产物相关研究工作,并从自身经历出发,认为青年教师做科研要持之以恒;上海交通大学崔莉副研究员作了“酶分子设计与系统适配”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氨基环醇类药物生物合成途径的全新构建及多重适配性机制的研究工作。相关科研方法和经验有效启发了在场师生的科研思路。

    随后,由王莉主持“青年教师发展与科研能力提升专题报告会”青年论坛,并邀请邓林红教授、陶飞研究员和崔莉副研究员作为青年论坛评审专家。在介绍会议主题和评审规则后,郭忠鹏、李由然、柴丽娟、吴殿辉、刘春立、周胜虎和李婷7名青年教师分别围绕各自科研领域的科研工作进行汇报,由评审专家现场点评并给予宝贵建议。综合7名青年教师本次报告成果的学术创新、应用前景、现场表现等因素现场评选出了本次青年论坛的优秀成果奖:刘春立获得一等奖,李婷和李由然获得二等奖,郭忠鹏、吴殿辉、柴丽娟和周胜虎获得三等奖。

    最后,王莉教授针对青年论坛进行了总结讲话。她对评审专家们专业而细致的点评表达了感谢,对获奖青年教师表示了衷心祝贺,并希望青年教师们再接再厉,争取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取得更为优秀的研究成果。

    “青年教师发展与科研能力提升专题报告会”旨在加强青年教师与国内外同行专家的交流合作,助力青年教师聚焦国家战略和学科前沿,从而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青年教师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激励青年教师们在各自科研领域深入钻研、潜心研究,勇攀科研高峰,期望造就一批高能力的青年科研队伍。

    特邀专家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敬教授致欢迎词

    特教专家主题报告会合影

    青年教师作学术报告

    青年论坛现场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8539

    服务邮箱:nelcft@jiangnan.edu.cn